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| 註冊
 | 會員中心
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
首頁 > 新聞 > 雜誌 > 內文

雜誌

先探投資週刊 | 第 2265 期

謝金河:黃仁勳賣股的後座力

發行日期 2023-09-14

【文/謝金河】

今年以來,引導全球股市奔馳的最大動能AI狂潮,在Nvidia創辦人黃仁勳賣出自家股票後,出現了新的轉折,根據美國SEC文件披露,輝達董事長兼CEO黃仁勳分別在九月一日、五日、六日兌現期權,每天賣出二九六八八股,合計約八.九一萬股,套現四二八○萬美元,這個金額並不大,但卻成了壓垮AI相關股的稻草。

先前我提到,從五月以來的AI狂潮,股價不可能無限奔馳,就像「老人與狗」效應,狂奔的小狗最後一定跑回主人身邊,台股這一周就出現AI股全面回檔的調整,十一日AI相關股中,訴求沉浸冷卻的廣運率先跌停,接著機殼股勤誠也跌停,最核心的AI股廣達下跌十四元,跌幅五.七九%,技嘉跌二八元,跌幅九.一%,緯創跌六.五元,跌幅五.九六%,緯穎跌六五元,跌四.一八%,光寶科跌七元,跌幅五.二%,華碩跌二三.五元,跌幅五.八二%,奇鋐跌七.五七%,雙鴻跌三.八三%,二線的萬在跌九.八七%,這一番下跌的景象,讓台股加權指數下跌一四三.○七,幸好軍工股撐住,否則跌幅會更大。

AI股漲跌先看這兩檔

黃仁勳賣出自家股票,也進一步影響Nvidia股價,先前我曾經提及AI股的回檔要先看Nvidia及SMCI(美超微)拉回的後座力有多大?這次Nvidia在業績公告當日拉升到五○二.六六美元,但當天股價折返四七一.五八美元,已經留下很長的上影線,兆頭不太妙。黃仁勳賣出股票後,Nvidia跌到四四三.一二美元,股價回跌十一.八四%,而美超微從三五七美元回檔率先跌三成,十二日美超微下跌九.六四美元,股價下跌三.四八%,收在二六七.六八美元,從高檔算下來也跌了二五%以上,這兩大AI股都出現不小幅度回檔,台股的AI概念股勢必跟著一波大的修正。

這次的AI股狂熱,像廣達的二八二元,技嘉的三八二.五元,光寶科的一七四.五元,緯創的一六一.五元,緯穎的二一四五元,奇鋐的三九一.五元,雙鴻的三四五元,高力的四四七元,川湖的一○六○元,廣運的一○八.五元,勤誠的二四九元,看起來很可能是今年的最高點。股價跌下來後,一線、二線AI股,哪些有真本事?哪些是魚目混珠,隨潮流勢頭而上?接下來業績會給答案,這也是我常講的,再怎麼奔馳,最後交出什麼成績單?這才是股價能不能站在高檔的重要關鍵元素。

因此,大家可以檢視一下,像水冷卻的廣運從一○八.五元折回六一.二元,股價一下子修正四三.六%,八月營收五.○二億,幾乎是今年的最低,上半年EPS一.○九元,下半年如果不能出現更大的躍升,不可能撐起三位數的股價,這是接下來必定面臨的挑戰。

誰能穩穩成為兆元企業

今年廣達、台達電市值都超過一兆台幣,兆元是一個很大的關卡,現在能穩穩站在一兆市值的企業,台灣只有台積電、鴻海及聯發科三家,過去台塑石化、中華電信、長榮都挑戰過兆元,最經典的是長榮漲到二三三元,市值跑到一.一四兆,最好的時候每一季都賺千億,現在股價跌下來,市值剩二二五四億,只剩高檔五分之一,這是景氣循環帶來的機運與挑戰,當獲利跟不上,股價就像樓塌一般垮下來,相對平穩的中華電信市值仍有九千億,台塑石化也有七七六四億,現在經過這個修正,台達電市值八六三七億,廣達八六五二億,兩家公司在伯仲之間。

從基本面看,廣達前八月營收衰退十六.一%,台達電成長九.九%,上半年台達電EPS五.八元,今年可能落在十二.五元上下,廣達上半年四.三一元,今年大約在八元上下,看起來台達電站上兆元大關機會比廣達大。這個情況跟美國大市值企業很相像,到現在為止,美國有Apple、微軟、Google、Amazon穩穩站在兆美元以上,Apple最高超過三兆美元,這幾年FB、Tesla,到這次Nvidia,是第七家挑戰兆美元企業,FB後來改名Meta,但元宇宙效應並未彰顯,現在市值跌到八千億美元上下,Tesla最高到一.二四兆美元,未來電動車仍有挑戰,市值也退到八千億美元左右。這次Nvidia揭開AI新時代,如果是帶動企業創新的撒手鐧,Nvidia市值還會向前挺進。

那麼AI股這次的拉回,就像面對這次股價奔騰是急漲後的短暫回檔?或是像二○二一年那一波貨櫃航運股狂熱,最後曲終人散?這要看接下來基本面的強度,從市場狂熱來看,這次炒作AI的力量來自當沖客,加上三大法人一齊拉抬,手法跟貨櫃航運股幾乎沒有什麼兩樣,而且,不管是阿貓阿狗,只要稍稍跟AI貼上邊,股價就會拉漲停,這股炒作力量冷卻下來後,就會印證海水退潮,誰沒有穿褲子!(全文未完)

全文及圖表請見《先探投資週刊226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》
◎封面故事:軍工股秀肌肉 擇強操作
◎特別企劃:塑化業谷底反彈 拐點將至
◎國際趨勢:亞幣貶不停 轉強時間曝光
◎中港直擊:中國古民短線搶反彈
◎重要資訊:上市櫃8月營收完整版
【最新活動看板】
◎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
◎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!
◎先探【Pressplay】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
◎跟著生技女王腳步,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
◎迎奧運.大選年 全球股市新方向
◎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!巴菲特的獲利秘密,你必須知道
◎訂先探送石墨烯枕,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

注目焦點

推薦排行

點閱排行

你的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