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| 註冊
 | 會員中心
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
首頁 > 新聞 > 雜誌 > 內文

雜誌

先探投資週刊 | 第 2263 期

周佳蓉:熱炒基建題材 網通股圈粉

發行日期 2023-08-31

在去中化、各國政府積極布建高速網路等議題帶動下,市場冀望網通高庫存問題結束後重回成長,也吸引近月對網通業者買盤資金蜂擁而至。

【文/周佳蓉】

近期電子股除了AI大軍外,網通股亦成為盤面資金的聚焦重點,5G基礎建設在各國如火如荼地展開,在美國的基礎建設法的六五○億美元的網路基礎建設預算,其中基於該法案所設置的BEAD專項經費預算四二○億美元(約一.三兆台幣)已獲得國會通過,將用來打造全美高速網路,最遲二○三○年達成目標,其他國家為弭平城鄉數位差距及增加國家競爭力,也紛紛祭出補助寬頻網路建設方案,下半年為網通產業的出貨傳統旺季,在去中化、政府支出等議題帶動下,加上市場期待網通產業庫存烏雲退散,七月開始已吸引不少買盤資金卡位,啟碁、智易、正文、智邦、中磊近一個月以來股價大漲八~二五%不等。

5G FWA產品潛力可期

根據統計,二三年全球寬頻用戶為十三.四億,成長原因包括疫後常態性遠距上班、高速上網需求,使得寬頻用戶持續成長,預估到二○三一年全球寬頻用戶將成長至十六億用戶,以美國來說,目前美國主要的寬頻是以電纜為主,占比逾六成,其次為光纖寬頻(FTTx)及數位用戶線路(DSL),以美國FCC提出的標準,速率至少為下行二五Mbps、上行為三Mbps才合格來看,全美至今還有超過八三○萬戶家庭仍然需要提升網速。

根據專家預測,拜登希望藉由建置光纖網路、衛星通訊、提升5G技術等方式實現全美高速連網的環境,BEAD的計畫中,光纖將是優先補助的重點,也將帶動光通訊設備、零組件廠商的業績成長,尤其在家用寬頻網路設備部分將直接受惠。

此外,由於有光纖成本較高、布建時間長等難題,使用5G FWA技術以基站做為訊號來源,再以用戶終端設備(CPE)接收轉換成家庭可用的WiFi訊號被視為較為實際的作法,因此生產相關產品的廠商亦將成為投資首選。

網通股不畏高基期仍成長

由於寬頻基建需在未來兩年內布建完成,預期在北美營收比重高、並且已成為當地電信業將直接供應商的業者將首先受惠,並可望從下半年起營運迅速增溫,從各家營收的地區占比來看,美國營收占比最高的是仲琦,其次是中磊和啟碁占比約為六成以上,明泰、正文等網通廠也有約五成的營運重心放在北美。

不過網通業者在今年普遍面臨全球景氣下行的氛圍,部分企業客戶訂單第一季出貨開始往後延,電子大廠釋出庫存調整較預期更慢的情況也蔓延到網通廠,去年同期因缺料舒緩報復性出貨,讓基期大幅墊高,攤開各家網通股財報一看,七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大減超過四成的有明泰和仲琦,指標大廠中磊七月年減幅度亦達二成以上;反之,光通訊廠華星光、網通設備廠啟碁、智易單月營收依然維持正成長,分別為年增一七四%、十四%、六.七%,下半年營運能否能成長,再再考驗著各家業者的接單和庫存管理能力。(全文未完)

全文及圖表請見《先探投資週刊226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》
◎封面故事:美英日韓軍工股飆風再起
◎特別企劃:揭開創新高股的秘密
◎產業脈動:智慧零售概念股一次看懂
◎國際趨勢:升息沒到頭 市場殖利率仍高掛
◎中港直擊:特斯拉再降價 陸車商難招架
【最新活動看板】
◎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
◎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!
◎先探【Pressplay】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
◎跟著生技女王腳步,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
◎金融、品酒、旅遊 論投資的藝術饗宴
◎【先探講堂】廖鴻祿:股票分析的方法與步驟
◎【先探講堂】楊忠憲:技術分析一日速成班
◎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!巴菲特的獲利秘密,你必須知道
◎訂先探送石墨烯枕,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

注目焦點

推薦排行

點閱排行

你的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