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| 註冊
 | 會員中心
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
首頁 > 新聞 > 雜誌 > 內文

雜誌

先探投資週刊 | 第 2263 期

謝金河:AI、軍工股輪流當家

發行日期 2023-08-31

【文/謝金河】

類似台灣一九九七、九八年的房地產危機,中國的房地產風暴正全面引爆,先前美元債還不出,碧桂園陷入危機,恆大也被迫公布財報,除了鉅額虧損,還有債可敵國的債務,房地產危機正讓中國經濟陷入「死亡螺旋」,稍不小心就會波及到金融體系,動搖股市。

中國地產公司如骨牌倒下

這個禮拜恆大地產重新復牌,股價從一.一六跌到○.二港元,跌了八七%,先前復牌的恆大物業也從最高的十九.七四跌到○.五三港元,恆大汽車從七二.四五跌到一港元,恆大集團負債二.四兆人民幣,但恆大地產市值剩三九.六億港元,恆大物業剩下七四.九億港元,恆大汽車剩下一一八億港元,一個負債二.四兆人民幣的地產集團,剩下三家上市公司,市值僅二○○億港元左右,這個情況如果發生在台灣,不知已經倒幾次了,但是在中國特殊經濟體制下,恆大硬是不能倒。

現在這個骨牌一張一張倒下,碧桂園負債一.六兆人民幣,股價從十九.一六跌到○.六九港元,市值只剩下二五一四億港元,物管的碧桂園物業從八五.二跌到六.五二港元,市值剩三一八億港元,股價剩下高價的十分之一不到,然後是孫榮斌的融創、許榮茂的世茂集團,再到深圳最大地產商佳兆業,在中國上市的綠地集團、華夏幸福,到遠洋集團、遠洋服務雅居樂,奧園⋯中國地產公司像骨牌股一張張倒下,最終勢必衝擊金融體系、股票市場。

最顯著的是中國深滬港股市全部跌進空頭市場,到八月二十五日為止,上海股市下跌○.八%,深圳跌四.七一%,深圳成分指數跌八.○四%,香港恆生指數跌九.二三%,國企指數跌七.九%,對照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三八%,Nasdaq上漲三○%,道瓊漲三六%,S&P 500上漲十四.七五%,深滬港股市成為全球最弱勢的市場。

為了對股市展開急救,中國證監會祭出四項救市措施,包括印花稅調降五○%,融資保證金比例由一○○%降為八○%,規範股東減持,及一、二級市場逆周期調節機制。中國展開大規模救市,不過八月二十八日深滬港股市都開高走低,上海A股開高一六二.四八,最後收盤小漲三六.二四;深圳成分指數開盤大漲五八四.二二,收盤上漲一○二.六八;滬深三○○一度大漲二○二.四,收盤漲四三.四七;恆生指數也開高走低。從這個景象來看,深滬港股市套牢者眾,外資正努力從中港股市撤走,高盛最近再調降中國股市評等。

八月上海A股下跌四.七一%,上海B股跌八%,深圳A股跌五.七%,恆生指數跌七.九四%,深滬港股市這些年一直都積弱不振,台股八月也是回檔,加權指數大約下跌三%,櫃買指數下跌五.六五%,不過若對比深滬港股市的空頭排列,台股相對強勢,去年最高點到一八六一九,今年最高到一七四六五,距離歷史天價並不遠,這當中與資金流向有很大的關連。

台灣不只一座護國神山

對比二○一二到二○一五年,台股在七、八千點橫向盤旋的時候,兩岸關係很好,陸客一年來台一度逾六○○萬人次,但是台灣的人、錢一直往中國流,台股像池塘裡的水被抽乾,成交量低,波動幅度也不大。但是這些年,兩岸關係不佳,台股能在二○二○年越過高懸了三十年的一二六八二,且一鼓作氣跑到一八六一九,這當中,台積電成了護國神山,半導體產業強大撐起台股半邊天,今年台灣先是靠軍工產業,接著又有AI接棒,加權指數上漲十六.六%,在全球表現出類拔萃。

台股展現比大家想像更強的勁道,一個是二○一七年後,台商落實回台投資專案,這些年台商回台投資三大方案吸引一七八一家企業,回台投資金額逾二兆台幣,這是台灣經濟硬朗的關鍵;另一個重要的元素是台商在中國獲利豐碩,這些年透過各種地下管道把資金匯回台灣。

前不久,一位企業界負責人在高鐵車廂上跟我聊天,他說以前透過地下管道匯回台灣的成本大約一∼二%,後來到七∼八%,現在高風險,管制嚴格的可能達十二%,從他的談話也可以看出,台商正利用各種管道把錢匯回台灣,這些從中國移回台灣的資金,默默撐起台灣好公司的股票,也讓台灣的房地產交易站在高檔支撐力強勁,即使政府使盡力量打房,但是房地產仍然下檔有限,這是資金回流因素使然。

這些年,台灣永遠有兩種不同聲者,特別是看好中國、唱衰台灣一直是主流的力量。在一般老百姓眼中,中國經濟像青春美少女,美不可言,台灣經常被打到谷底,像去年裴洛西來台,中國封鎖台灣海峽,很多人都說會戰爭,台灣會毀滅,去年台積電到亞利桑那設廠,也有人說是美積電,台積電掏空台灣,也有人把台積電說成東芝(Toshiba),認為台積電會完蛋。(全文未完)

全文及圖表請見《先探投資週刊226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》
◎封面故事:;美英日韓軍工股飆風再起
◎特別企劃:揭開創新高股的秘密
◎產業脈動:智慧零售概念股一次看懂
◎國際趨勢:升息沒到頭 市場殖利率仍高掛
◎中港直擊:特斯拉再降價 陸車商難招架
【最新活動看板】
◎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
◎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!
◎先探【Pressplay】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
◎跟著生技女王腳步,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
◎金融、品酒、旅遊 論投資的藝術饗宴
◎【先探講堂】廖鴻祿:股票分析的方法與步驟
◎【先探講堂】楊忠憲:技術分析一日速成班
◎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!巴菲特的獲利秘密,你必須知道
◎訂先探送石墨烯枕,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

注目焦點

推薦排行

點閱排行

你的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