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| 註冊
 | 會員中心
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
首頁 > 新聞 > 雜誌 > 內文

雜誌

先探投資週刊 | 第 2263 期

莊家源:CoWoS產能吃緊 概念股點名

發行日期 2023-08-31

AI熱潮帶動伺服器需求飆升,以Nvidia為主的GPU供不應求,Nvidia除了找聯電、日月光支援以外,台積電積極擴充CoWoS產能以應付未來龐大需求。

【文/莊家源】

繪圖處理器(GPU)大廠輝達(Nvidia)近期公布第二季財報,營收一三五.一億美元,季增八八%、年增一○一%,優於市場預期,毛利率來到七一.二%,稅後淨利六一.九億美元,年增八倍,EPS二.七美元。其中,受到雲端服務供應商(CSP)以及大型消費者網際網路企業帶動,資料中心業務營收一○三億美元,季增一四一%、年增一七一%,創新高,遠遠超過占比第二的遊戲業務營收二四.九億美元。在第三季財測中,營收預估為一五八∼一六二億美元,毛利率預估為七二∼七三%,同樣優於市場預期,隨著財報、財測表現亮眼,可見AI需求成長力道仍然強勁。

輝達急需CoWoS產能

目前在AI伺服器的GPU以Nvidia的A100與H100為主流,從市占率來看,Nvidia市占率高達九○%,超微(AMD)則約十%,而Nvidia的兩款GPU均採用台積電的2.5D CoWoS先進封裝製造,而受到資料中心對H100需求強勁,Nvidia目前正計畫提高明年H100的產量,從五○萬顆提高到一五○∼二○○萬顆。

先進封裝(Advanced Package)是將處理器、記憶體等多個晶片用堆疊的方式封裝在一起,增加處理器與記憶體間讀取的效能表現,如5G、AI與HPC等要求低延遲、高傳輸速度的應用最為需要。

一般來說,在相同的面積下IC晶片要增加效能有兩種方式,第一是透過設計改良;第二是透過半導體製程微縮塞入更多電晶體。然而近年來摩爾定律發展速度已逐漸放緩,以台積電來說,從七奈米到五奈米花了兩年,但從五奈米到三奈米花了三∼四年。因此,先進封裝就成為下一個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重點。

根據Yole研究顯示,先進封裝市場將於未來幾年快速成長,預估至二○二八年市場規模達二四五億美元,每年平均複合成長率達二二.九%,並逐漸取代傳統封裝市場,主要原因在於隨著摩爾定律逐漸放緩,先進製程的生命周期拉長,與設計成本大幅飆升,促使更多的客戶如Apple、Microsoft、Google、Amazon、Nvidia、AMD、Broadcom、Xilinx等採用小晶片(Chiplet)設計,將不同製程的晶片平行、垂直堆疊,使傳輸速度有效提升。

台積電在最近一次法說會中提到,目前先進封裝產能需求遠大過台積電現有產能,預計今年台積電的CoWoS產能將較去年倍增,明年較今年再倍增,雖然目前台積電在AI相關營收只占六%,但預期這項需求未來五年將以近五○%的年複合成長率增加。法人預估,台積電CoWoS今年上半年月產能約九千片,預估至今年底能達一.二萬片,明年底將挑戰兩萬片以上。
受到台積電在CoWoS產能供不應求,目前正積極擴充產能,Nvidia財務長Colette Kress於先前的財報會議也首度證實,Nvidia已認證其他CoWoS封裝供應商產能作為備援,未來產能吃緊問題將得到紓解。

聯電、日月光受益

而已認證其他CoWoS封裝供應商產能,即是以聯電、日月光投控及艾克爾(Amkor)為主。其中,聯電將為前端CoW製程提供矽中介層(silicon interposer)產能,目前能夠提供矽中介層的晶圓代工廠,除了台積電之外,就僅有聯電,因此聯電將矽中介層月產能由目前的每月三千片,擴增至每月一萬片,剩下的WoS封裝則由日月光與Amkor負責,大幅紓解CoWoS製程供不應求的壓力。

法人認為,雖然目前AI相關產品占聯電、日月光的營運比重不大,但市場看好AI需求勢必在未來幾年快速成長,認為聯電、日月光投控此次藉此打入AI供應鏈,今年雖不易具體拉抬業績,但未來成長性仍相當可期。(全文未完)

全文及圖表請見《先探投資週刊226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》
◎封面故事:美英日韓軍工股飆風再起
◎特別企劃:揭開創新高股的秘密
◎產業脈動:智慧零售概念股一次看懂
◎國際趨勢:升息沒到頭 市場殖利率仍高掛
◎中港直擊:特斯拉再降價 陸車商難招架
【最新活動看板】
◎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
◎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!
◎先探【Pressplay】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
◎跟著生技女王腳步,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
◎金融、品酒、旅遊 論投資的藝術饗宴
◎【先探講堂】廖鴻祿:股票分析的方法與步驟
◎【先探講堂】楊忠憲:技術分析一日速成班
◎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!巴菲特的獲利秘密,你必須知道
◎訂先探送石墨烯枕,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

注目焦點

推薦排行

點閱排行

你的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