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| 註冊
 | 會員中心
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
首頁 > 新聞 > 雜誌 > 內文

雜誌

先探投資週刊 | 第 2263 期

黃俊超:9月熱門股追追追

發行日期 2023-08-31

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維持鷹中帶鴿基調,中國則再推出政策救市方案,台股處於量能萎縮的高檔震盪型態,短線AI相關股暫歇,盤面持穩類股輪動。

【文/黃俊超】

全球央行年會上,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暗示將維持緊縮政策更長時間,同時也指出決策層對於是否再次加息將謹慎行事,基本上一如市場所預期,不過,鮑威爾也表示,如果經濟數據顯示有必要,將隨時準備採取更多措施,華爾街預期九月將暫緩升息,不過十一月升息機率增加。八月三一日的七月核心PCE物價指數、九月一日的八月非農報告,都將會是聯準會密切觀察的重要數據。

美債殖利率衝高

中國財政部稅務局宣布,為活躍資本市場與提振投資人信心,自八月二十八日起,證券交易印花稅實施減半徵收,港交所也發出通告顯示,中國財政部及國家稅務總局發出通告,同樣自二十八日起,將A股交易印花稅標準由原按賣出成交金額的○.一%單向收取,下調至按賣出成交金額的○.○五%單向收取。該調整亦適用於滬股通及深股通。雖然難以改變長期趨勢,不過政府政策力道的強化,對於短期交易將帶來一定程度的助益效果。

透過一連串的貨幣政策,美國聯準會致力於讓通膨降溫,已經接近通膨率二%的目標,不過受到俄烏戰爭等因素干擾,仍還差最後的臨門一腳。相對地,中國則是疫後經濟復甦不如預期,加上美中對抗、資金外移等重大影響,原本扮演火車頭角色的房地產出現連環爆,共產體系與資本主義發展大不同,政府控制力道強勁,理論上較不容易出現太嚴重的連鎖危機,然而短期內恐難有太好表現,甚至要留意是否可能陷入惡性循環。

美股四大指數自今年高點回落,財報季暫時告一段落,指數反彈後回到六○日均線之上的高檔整理,觀察傳統電子消費旺季的狀況,雖然沒有太多期待,不過只要沒有繼續惡化就是好事;中國與香港股市則受到政策激勵反彈,不過若是從趨勢來看,港股中長線偏弱的狀況並不會改變,若沒有大事件爆發,則理論上將維持緩跌模式。

美元指數自低檔的九九.五七八彈升至一○四.五附近,約回到仍在下彎的二四○日均線,而短中期均線轉為上彎,美國公債殖利率近期走高,二年期一度突破五%,十年期也來到四.二%之上,倒掛狀況持續,市場對於聯準會升息顯示仍有預期,人民幣貶值至接近去年高點位置,日圓緩貶至今年高點,新台幣接近三二元後震盪,持續留意國際資金流向。

持穩類股輪動格局

全球前兩大經濟體,一個要壓抑過熱的經濟數據,另一個則面臨經濟成長率下滑,台股近期自高點修正,加權指數在六○日與一二○日均線之間震盪,成交量能萎縮,不過MACD柱狀體翻正,盤面也持穩輪動格局,AI修正整理、軍工航太股補上,相對要注意櫃買指數,跌破一二○日均線且六○日均線下彎,若成交量能穩定放大,將較利於反彈走勢。

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是科技命脈,搭上剛開始高速成長的AI蓬勃發展,近期雖然出現較大幅度的震盪,然而產業趨勢已經確立,再加上萬眾矚目的AI之王Nvidia,不僅財報繳出遠優於市場預期的成績單,下季營收一六○億美元的財測目標,依舊是全球的希望。不過Nvidia股價在創下新高後,短期賣壓逐漸出籠,台灣AI概念股走勢開始出現強弱分歧。

另一方面則是等待消費性電子再起的機會,目前大概是隧道逐漸看到盡頭的曙光,一般預估復甦的時間點落在明年,悲觀報告則看到明年下半年,沒有V的第一志願,U的第二志願至少遠優於L的最糟狀況,產業處在打底過程,其中最受矚目的智慧手機,中低階的買氣恐仍相對偏弱,但是中高階仍有一定的銷售力道。

而在傳產類股方面,地緣政治影響,不少國家調升國防預算,北歐如波蘭、瑞典、丹麥等,亞洲日本、南韓與台灣也都是,我國明年國防預算六○六八億元再創新高,搭配航太產業復甦,軍工與航太題材維持不墜,九月十四至十六日為台北國際航太展,超過二四○家廠商參展,漢翔董事長胡開宏高喊今年營收沒有天花板,下半年船艦交付也同樣值得期待。

能源相關的重電、儲能、再生能源等同樣也是大勢所趨,股價上漲後接下來等待業績對答案,而內需產業相對之下比較像是疫後的時機性題材,股價能否持穩高檔甚至更上層樓,業績再成長力道是關鍵。不過,原物料在中國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下,較容易受到一定程度的壓抑,油車與電動車則偏向個股表現。新台幣貶值,對部分企業或許帶來加分效果。(全文未完)

全文及圖表請見《先探投資週刊226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》
◎封面故事:;美英日韓軍工股飆風再起
◎特別企劃:揭開創新高股的秘密
◎產業脈動:智慧零售概念股一次看懂
◎國際趨勢:升息沒到頭 市場殖利率仍高掛
◎中港直擊:特斯拉再降價 陸車商難招架
【最新活動看板】
◎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
◎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!
◎先探【Pressplay】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
◎跟著生技女王腳步,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
◎金融、品酒、旅遊 論投資的藝術饗宴
◎【先探講堂】廖鴻祿:股票分析的方法與步驟
◎【先探講堂】楊忠憲:技術分析一日速成班
◎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!巴菲特的獲利秘密,你必須知道
◎訂先探送石墨烯枕,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

注目焦點

推薦排行

點閱排行

你的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