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| 註冊
 | 會員中心
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
首頁 > 新聞 > 雜誌 > 內文

雜誌

先探投資週刊 | 第 2263 期

莊家源:航太軍工沒有天花板

發行日期 2023-08-31

俄烏戰爭持續,全球國防預算高漲,台灣面對中國武力威脅也同步提高國防預算,軍工航太族群除了受惠國防需求之外,在民用飛機零組件也將迎來復甦。

【文/莊家源】

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,歐洲相關國家急於加強防禦,去年歐洲國防預算創下冷戰結束後新高,其中波蘭將國防預算提升至GDP的四%;烏克蘭國防預算成長七倍,占其GDP的三分之一,一舉衝上全球排名第十一;其他還有像是芬蘭、瑞典等也大幅提高國防預算。根據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(SIPRI)今年四月公布的全球軍費支出年度報告指出,去年歐洲國防預算創下近三○年來最大漲幅,推動全球國防預算連續八年創高,達到二.二四兆美元,占全世界GDP的二.二%。

國防預算再創新高

在瑞典智庫的報告中,美國國防預算仍是全球第一,達八千億美元,超過排名前十的國家國防預算總和,台灣去年度國防預算為五一四七億台幣,占當年度GDP的二.二%,今年度台灣國防預算為五八六三億元,年增十三.九%,占今年度GDP的二.四%。

行政院近期通過明年度中央政府預算,其中國防預算編列四四○六億元,包括軍事投資一三○六億元、作業維持一三一○億元、人員維持一七九○億元;在特別預算方面,明年預計將達九四三億元,包括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四九○億元、新式戰機特別預算四五三億元。另外,再加上國防部的三個非營業特種基金編列七一九億元,合計達六○六八億元,再創歷史新高,預估將占GDP二.五%。

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表示,二○二四∼二七年軍購案總計二三一八.五三億元,預估未來四年度軍購案預算年均超過五○○億,相較二○二○∼二三年僅介於一七九∼二五二億元間,軍購預算翻倍增長,是推升國防預算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。另外,從國防部所屬公開預算書來看,目前已通過且執行的十七個軍購案中,有十二案預計將於二七年前結案,累積至目前已編列預算逾三三五八億元,剩餘五案尚待編列預算逾一○六一億元。

而在各項中科院專案計畫中,包括自製巡防艦、潛艦、高級教練機「勇鷹號」,還有像是F-16A/B型性能提升、康定級巡防艦改裝垂直發射系統等,與各式國產飛彈如雄風三增程型反艦飛彈、天弓三型防空飛彈、天劍增程型、雄昇飛彈等。在軍購部分,也將對外採購無人機、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、岸置魚叉飛彈系統、M1A2T戰車、MK48潛射重型魚雷、BLOCK 1B方陣快砲等。另外,美國最近對台軍售F-16戰機的紅外線搜索追蹤系統(IRST)也列入明年度的國防預算中。

漢翔今年前七月營收二二七.四億元,年增四三.三一%,上半年EPS一.三八元。目前國防業務占營收比重達五四%、民用業務占三三%、科技服務占十三%。

漢翔法說釋出樂觀展望

漢翔在近期法說會中表示,今年在國防、民用及科技服務均有大幅斬獲,首先以國防業務來看,受惠勇鷹號高教機進入量產交機高峰,今年度預計交機十七架,並將依約於二○二六年完成六六架交機,且一四○架F-16的構改升級案將於今年底完成性能提升,後續隨著新機陸續交機,也將帶動後勤維修的需求。

雖然目前國產勇鷹號高教機在自製率只有五五%,但受到F-16升級案已經來到尾聲,漢翔也積極爭取初教機與新一代戰機國產計畫,漢翔期盼在初教機的自製率能夠達到七五%以上,隨著國產自製率的提升,將有助漢翔在國機國造業務的發展,法人預估漢翔今年國防相關營收將有三成以上的成長幅度。(全文未完)

全文及圖表請見《先探投資週刊226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》
◎封面故事:;美英日韓軍工股飆風再起
◎特別企劃:揭開創新高股的秘密
◎產業脈動:智慧零售概念股一次看懂
◎國際趨勢:升息沒到頭 市場殖利率仍高掛
◎中港直擊:特斯拉再降價 陸車商難招架
【最新活動看板】
◎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
◎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!
◎先探【Pressplay】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
◎跟著生技女王腳步,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
◎金融、品酒、旅遊 論投資的藝術饗宴
◎【先探講堂】廖鴻祿:股票分析的方法與步驟
◎【先探講堂】楊忠憲:技術分析一日速成班
◎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!巴菲特的獲利秘密,你必須知道
◎訂先探送石墨烯枕,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

注目焦點

推薦排行

點閱排行

你的新聞